打印

[经验知识] 关于抽检不良率的估计

[复制链接]
1347|43
跳转到指定楼层
楼主
本人概率学没学好。请教@HWM
一批新产品,生产1200个,抽查300个。300个里面不良率为0,那么1200个能达到0.1%的不良率吗?
请教计算公式。
沙发
| 2019-10-6 16:50 | 只看该作者
这300个不良率为0,另外900个未知
板凳
| 2019-10-6 16:51 | 只看该作者
为什么不是全检呢?
地板
| 2019-10-6 22:21 | 只看该作者
最简单的算法,假设不良是均匀分布的,而不是像他们说的剩下的900个都是不良。
那么,最差的可能性就是第301个是不良,然后再300个合格,再有1个是不良。
良品率是300/301;或者不良率1/301,约等于 0.33%;
所以只抽检300个,不能保证0.1%的不良率;
要保证0.1%的不良率,最少要抽检1000个。
5
 楼主 | 2019-10-7 07:54 | 只看该作者
QuakeGod 发表于 2019-10-6 22:21
最简单的算法,假设不良是均匀分布的,而不是像他们说的剩下的900个都是不良。
那么,最差的可能性就是第30 ...

感谢你的回答。你写的很好,我看懂了。
1%的不良率要抽检100个
0.1%的不良率要抽检1000个
另外还有一个问题:
第一批产品1200个,如果有1个不良。
那么整批订单60000个,不良率是个什么水品,能进行预测吗?
6
| 2019-10-7 08:54 | 只看该作者
QuakeGod 发表于 2019-10-6 22:21
最简单的算法,假设不良是均匀分布的,而不是像他们说的剩下的900个都是不良。
那么,最差的可能性就是第30 ...


也不对,还有个置信区间的置信度说法。
7
| 2019-10-7 11:24 | 只看该作者
生产不良,也有可能是集中出现的;
前面300台没事,不代表后面900台没事;
没检测,就不能保证是良品;
1200台,只要有2台不良,不良率就超过0.1%了;
实际情况是,即使你1200台出厂全检OK了,到了客户手上,还是可能有不良品。
8
| 2019-10-7 12:05 | 只看该作者
这可没那么简单。
9
| 2019-10-7 12:50 | 只看该作者
首先要分清随机,系统,意外等等的不同,概率论只研究随机的。
10
| 2019-10-7 13:19 | 只看该作者
这和那个求太阳升起的概率差不多吧,都是通过n次iid伯努利试验求p的期望,你的不合格率是1/302,所以不能
11
| 2019-10-7 13:49 | 只看该作者
概率性问题,就算你抽查1000个不良率为0,也无法保证剩下200个最多只坏一个
12
 楼主 | 2019-10-7 13:54 | 只看该作者
lfc315 发表于 2019-10-7 11:24
生产不良,也有可能是集中出现的;
前面300台没事,不代表后面900台没事;
没检测,就不能保证是良品;

你的说法没问题。
但是实际上,生产不良为1%,到客户手里坏的,比生产不良0.1%的高。
13
 楼主 | 2019-10-7 13:54 | 只看该作者
duanks 发表于 2019-10-7 13:19
这和那个求太阳升起的概率差不多吧,都是通过n次iid伯努利试验求p的期望,你的不合格率是1/302,所以不能 ...

我的预期为0.1%不良率
14
| 2019-10-7 15:39 | 只看该作者
GJB179A-1996 计数抽样检验程序及表
15
 楼主 | 2019-10-7 16:29 | 只看该作者
woosoo521 发表于 2019-10-7 15:39
GJB179A-1996 计数抽样检验程序及表

谢谢提供资料,我百度看看。
16
| 2019-10-7 17:05 | 只看该作者
521才是搞技术懂品管
17
| 2019-10-7 18:45 | 只看该作者
叶春勇 发表于 2019-10-7 13:54
你的说法没问题。
但是实际上,生产不良为1%,到客户手里坏的,比生产不良0.1%的高。 ...

纯流水线生产电子产品,按照线性均匀分布来测算不良率,还是挺准确的。
所以,抽检的方法,可能更关键。至于才抽检300个要得到1.2‰的结果是很难的。
这里咱换个思路来测算一下你的问题。
1200个产品,其中有一个坏的,抽300个,抽到全部合格的概率是多少?这个哪怕你概率学的再毛糙,该会明白那是900和1200的比例。75%概率你抽到的就没有这一个坏货。剩下多少置信度你用口算差不多都能解决了吧。
18
 楼主 | 2019-10-7 19:56 | 只看该作者
tianxj01 发表于 2019-10-7 18:45
纯流水线生产电子产品,按照线性均匀分布来测算不良率,还是挺准确的。
所以,抽检的方法,可能更关键。 ...

我在论坛泡了几个月,终于有所收获。
三年前,前老板,对我说,汽车产品要达到50ppm,最次也要200ppm。当时觉得不可能,觉得无法做到。
没想到,现在离这个目标非常接近了。
现在我有个产品经改进,做到0.05%=500ppm生产不良。两千个坏了一个。经工厂内部自检两遍,下降一个等级。到客户那里预期达到50-200ppm。
后来看了@yewuyi 批评cjseng 野工程师,都是野路子,触动非常大。说的很难听,但也说到问题上了。
还是要学习些,科学的统计方法。虽然目前没有实力购置emc测试设备,但是ems可以自制一些,只要脉冲波形比测试标准严一些。
感谢你,解释的很通俗易懂。我在好好学习下。
19
| 2019-10-8 07:56 | 只看该作者


你这个帖子,从头到尾,张口闭口全都是12431246785612%之类的良率,看起来是个数据统计师,这个数据还是简单的小学除法,不是正规的数理统计。

然后又想自己弄套EMC设备,EMC设备有多昂贵暂且不说,毕竟国内土豪多,单单开场测试所需的房子,在深圳也得1个亿吧。
EMC这套设备的使用和理论学习,也得花你N多年时间-----花钱请专家教的时间。。如果自己瞎琢磨,估计是几十年吧。




20
| 2019-10-8 09:55 | 只看该作者
本帖最后由 xukun977 于 2019-10-8 09:56 编辑


小打小闹咱不整,要整就争个大的。
叶大侠啥时候整个飞机EMC测试实验室?







扫描二维码,随时随地手机跟帖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我要发帖 投诉建议 创建版块 申请版主

快速回复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
登录 | 注册
高级模式

论坛热帖

关闭

热门推荐上一条 /5 下一条

在线客服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
彩票高賠率好平台 秒速时时彩 吉林快3 欢乐生肖 欢乐生肖 极速快乐8 极速快乐8 韩国1.5分彩 幸运飞艇官网 PK10牛牛